咖啡与胰腺癌的关系

2009年9月10日 in 胰腺癌治疗

曾经有研究者认为咖啡与胰腺癌的发生有关,但另一些研究中并没有得到一致的结论。在研究咖啡与胰腺癌关系的11项前瞻性研究中,仅有两项研究观察到了二者之间的关联。Harnack等在对33976名美国妇女进行的队列研究中当排除了年龄和吸烟等因素影响后,发现饮用咖啡与胰腺癌发生危险增加有关。每周消费18杯以上咖啡者是少于7杯者发生胰腺癌风险的2倍,但这个研究的结果是建立在66例胰腺癌基础上的。而Michaud等人在对两个大的队列研究中没有发现饮用咖啡与胰腺癌之间的关联。在该研究中研究者分别使用建立队列时的咖啡消费量的基线值,目前的咖啡消费量以及累计平均咖啡消费量作为分析指标,均没有发现其与胰腺癌之间的关联,同时也没有观察到含咖啡因和去咖啡因咖啡与胰腺癌之间的关联。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对已获得资料进行评述后,也认为没有证据支持咖啡与胰腺癌之间存在病因关联。

相关日志

    发表评论: